個人閱讀完下面文章,感想是

沒有人能幫你決定你的未來,現在的你覺得什麼是最重要就去做.

而自我對於未來能得到什麼取決於你的心態,將你的人生經驗內化為你的精神,就像練內功.

只要你在每個階段能對得起自己就行了,不要玩沒玩到,錢也沒賺到,二頭空.

 

文章來自 http://jashliao.pixnet.net/blog/post/163936856

清大生到澳洲當台勞引發熱烈討論,人們不禁問:去澳洲是實現夢想還是做賤自己?

其實去哪打工、領多少錢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對你有沒有意義;就像該不該學coding 一樣,它不是個問題,也沒有答案。

沒意義 ,任何事情只是個決定而已
該不該去澳洲?要去做什麼?是你自己的事,別人不能幫你決定,別人的經驗也不全適合你。

這跟該不該學coding一樣。coding對你有什麼用?那是你的事,你該自己決定。

如果你只是覺得學寫程式可以賺到很多錢,我可以告訴你,你可能會失敗;如果你覺得去澳洲打工旅遊是很酷的事情,我會告訴你,你回國後,它就真的只是一件很酷的事情。

你真正該思考的是: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、對你的意義是什麼?

如果你熱愛coding,又碰巧在澳洲農莊果園採果,當你發現農莊管理果子數量統計的方法太浪費時間,你應該會想寫出一個可以改善流程的App,這才有意義。

如果你是創業家,應該滿腦袋都是創業的熱情,看到任何事情都會想到有沒有發揮空間,有沒有商機。

如果你不能找觸發你熱情的事情,任何舉動很可能只是盲從而無意義的決定而已。

藉口可以有千百個,意義只需要一個
如果你想網路創業,卻還問該不該學coding,我勸你早日放棄這個念頭,因為你根本不想,只是覺得創業可以賺很多錢而已。

我有個朋友2年前說想學剪頭髮,我念書回國後,問他學得如何?他說,聽說當學徒太累,薪水又少,於是放棄了。現在他常跟我抱怨現在工作有多差,但對於我給他的建議,他永遠都有不去做的藉口。

學coding也是,根據統計,約有60%的手機應用程式(大約40萬)沒被人下載過,假設每個App 有5個開發成員,那表示至少有200萬個人會coding,而且成功設計出可上架的App;看到這數字你還會想學coding嗎?

其實要不要學coding 跟這數字一點關係都沒有,問題是coding這件事情對你的意義是什麼?

別設限,小經歷會成大價值 
有人說去澳洲都學不到東西,我認為,別小看任何經驗,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天它會變成你的價值。

我的碩士同學在澳洲打工不只幫他賺到碩士學費,也幫他在倫敦找到第一份工作;我碩士畢業後在一間中醫診所工作,擔任銷售、翻譯的工作,後來因緣進入相關產業負責行銷公關,因為我當過銷售員,我知道如何跟業務溝通,因為我背過許多專業醫療名詞,所以我上手的速度非常快,這份工作我原本只想要多練口說而已,沒想到額外的收穫,竟然成為我的價值。

去澳洲打工的人大多不只想賺錢而已,許多岔路上的人生學習根本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。

找出可以衍生價值的經驗
為了賺錢買房絕對沒錯,但是不可不想頭期款後的房貸;而如果你因為夢想開麵包店,而想到法國學烘焙,又有什麼放棄的理由?

只要這件事情你有熱情,而且又對你有衍生價值,它就是一個好決定,你會學到多你意料之外的事情;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經歷會融入你的生命,在不知不覺中產生化學變化,在適當地時間綻放出絢爛的火花。

不管你有沒有去過澳洲Working holiday、會不會coding program,有沒有意義只有你最清楚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痞客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